Bg about challenge kv

1/17 Mentor實作 : 以通用設計提升設計觀察力

2016/Jan/17

P1160082
P1160094
P1160104

2016開春課程,誠摯邀請到「通用設計界的小公主」台灣互動設計協會理事─余虹儀(簡稱小魚老師),分享生活中的實際案例,讓參賽團隊學習通用設計觀念及應用,了解如何發掘不同使用族群的需求,藉此增進設計觀察力。

 

就像是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喇叭鎖,對一般人來說實屬方便,但對失去手掌的人們來說卻是非常困擾的,因此聰明的商人發明橫向式門把,就算手上抱著東西,也可以用手肘按壓的方式將門打開。另一個案例,相信大家會更加有感,各位是否都曾對電風扇的1-2-3強弱風產生很大的困惑呢?有廠商考量到使用者需求,以圖標示讓資訊更容易被閱讀及理解,也就是將資訊的「可讀性」最大化,更容易導入通用設計在該產品上。

 

除了案例分享外,課程中更透過使用者觀察與使用者的模擬體驗,了解不同使用族群的行為模式。如:參賽者背著重達六公斤的包包於身前,模擬孕婦如何撿拾東西;另一位參賽者將手與軀幹綁在一起,並在膝關節處綑綁膠帶,體驗失去一隻手及行動不便的人是如何從椅子起身。在實際的觀察與體驗後,學員們並藉由彼此腦力激盪,提出50個生活上的不便之處,經由收斂後進行點子發想,每個發想雖天馬行空卻也都充滿無限創意。

 

經過了一整天的活動後,小魚老師也提點所有參賽者:「難道設計就是用平均值來當作基準嗎?」此話一出,讓學員們陷入了討論,不知在螢幕前的你,是否也曾想過呢?其實有時候極端值相加可能還大於平均值,而通用設計,考量到所有使用者,不論是在生活中應用上都更貼近每一個人。不知大家是否更加確定了未來設計的方向呢?希望透過今日的課程,能夠提升各位參賽者設計能量,創造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新春首發充電課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