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 about challenge kv

1/23 Mentor實作 : 如何設計有機產品 / 體驗設計 - 如何設計體驗

2016/Jan/23

P1160114
P1160126
P1160122

上半場邀請到LIVEhouse.in產品設計總監暨共同創辦人─鄭鎧尹,在課程的一開始,老師就拋出一個問題「What’s Internet ?」想想這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呢? 其實Internet就是一個無時無刻都在創造數據的世界,每當你瀏覽Facebook時,它常會藉由分析你過去的瀏覽習慣,把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拉到你眼前,這正是透過蒐集數據來提升服務的案例之一。

在數據時代下,究竟什麼是「有機產品」呢?有別於腦海想像中的有機產品(有機蔬果),此處指得是因應市場回饋來作微調變化的產品。像是Facebook、Google等,藉由眾多使用者數據分析來決定服務方向,不斷的正向循環創造出更好的服務體驗。當掌握到使用者真正的痛點時,進一步思考產品服務與現有產品的差異,創造出更完善更符合UX設計的產品原型。

 

下半場邀請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施漢松,帶領參賽者從更深層的體驗出發,所謂體驗是由Emotion、Feeling、Idea三大因素組成,因此使用者的感受在體驗過程中是不斷在變化的,而藉由細心的設計,甚至可以將使用者的感受導向預期的結果,引導其情緒上前、中、後的轉換以及相關聯想。若是想要置入預期的體驗效果,五感仍是最直接的輸入途徑,舉例來說現今火紅的虛擬實境(VR),便是透過視覺傳遞整個產品體驗,創造身歷其境的感覺。

若能透過體驗研究與設計,創造更好的感官感受,再用使用者的角度檢視設計,從客戶眼光看自己的產品,如同Apple形象影片中強調的-The first thing we ask is: What do we want people to feel? 最終的產品成品,必然散發渾然魅力,使人趨之若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