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 about challenge kv

1 / 24 消費者行為觀察

2016/Jan/24

P1160151
P1160150
P1160188

今天的重量級客座,邀請到悠識數位創新策略總監─蔡志浩,蔡老師一開始就鏗鏘有力的闡釋了使用者經驗設計的奧義,簡單來說就是:「找出表面問題背後的真正問題」,針對病灶提出可執行的最佳解決方案。

 

接著老師將課程分為四大層次,力求在最短時間內,將功力化成壓縮檔,讓參賽者可於日後反覆琢磨,進而脫胎換骨成UX小柯南,能準確的看穿問題背後的唯一真相,緊握消費者的真實需求。

※了解產業變化

現今世界改變非常快速,過去長期穩定的價值觀已經不適用於新型世界,一昧的迷信方法中心,是很難產出創新的產品與服務。而仍存在的問題更需要跨場域應用與跨領域的專業才能來解決,因此領域間的經驗分享交流往往是創造出更高價值的關鍵。

※挖掘問題核心

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包含使用者使用前、中、後的整體感受考量,是為了創造更好的體驗經驗。但如果沒有發現問題真正的核心,那提出的解決方案可能將衍生出更多問題。舉例來說:公車亭周圍擺放各式各樣的椅子,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需求好像是候車時需要椅子,因此更多的椅子就被擺設在候車亭,反而影響了市容及候車空間,但其實使用者的需求是盡快搭到公車,公車的班次排程安排才是問題真正的所在。

※走出同質圈

進行田野觀察極有助於幫助自己走出同質的小世界,觀察真正的大世界,接觸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才能接收到更多面向的思考點,拉高自身的視野高度。

※謀定而後動

老師以高雄公車運輸的使用者經驗為例,發現系統設計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原因可能歸咎於:1.搭公車的時間及金錢成本高於自行騎車。2.無法預估通勤時間。3.機動性低。在沒有通透了解該地域交通條件、地理路況、使用者心態的前提下,太多投入的結果可能是不成比例的成效。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老師引用生活中許多真實案例,引領參賽者從淺層需求去追問人們深層、真實的需求,由寬而窄、層層剖析、找出細節。並透過使用者觀察,讓我們更知道該如何謹慎地面對及處理使用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