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與服務設計驗證與價值主張

2016/Mar/27
  • Thumb b p1160502
  • Thumb b p1160417
  • Thumb b p1160389

本周邀請到Poseidon服務設計研究總監─陳啟彰,指導參賽者們如何從現行的產品與服務進行驗證與改善。

 

在這邊陳老師特別介紹了RACI矩陣,RACI是一種可用來檢視專案角色分工,提升績效的內部品質管理方法。並讓參賽者們以「籌備競賽」作為目標,試著列舉出利害關係人並進行水平與垂直分析,找出可能面臨的難題及資源是否妥善運用等問題,期藉由此練習,讓參賽者對於未來進行專案規劃能夠有條理,完整精實內部組織並加速團隊運作效率。

 

接下來陳老師介紹狩野品質分析法,此分析法必須將想要調查的項目寫成正向與反向問法,如:有提供行前通知 / 沒有提供行前通知,接著透過二維品質要素分類表找出產品服務是否對應使用者需求。老師請參賽者以mentor報名到參與課程的過程為例,試調查主辦單位提供的服務對參賽者的評價是甚麼。經由調查小編才發現原來代訂便當與講義對參賽者來說是無差異品質,看來下一屆競賽可以考慮去除這些服務,減少一些時間與人力上的成本(誤)。

 

在課程尾端,老師帶著大家走過一遍同理心地圖,換位思考、角色扮演成為使用者,透過親身體驗、觀察,累積檢視自己團隊產品與服務的參考值,催生更加接近滿分的夢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