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 about challenge kv

1 / 31 資訊架構與資訊行為

2016/Jan/31

3
2
1

本日邀請到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陳書儀老師,來為同學們說明資訊的建構及傳達,上半場的一開始,陳老師便詢問現場參賽者是否有過迷路的經驗?且迷路時,對街道上各式各樣的符號、指標有什麼樣的感覺?試說如果這些資訊的外顯樣貌,與想傳遞給使用者的意涵是緊密連結的,那麼對迷路的人們來說,是充滿希望與喜悅感地,因為迷路者可藉由正確的資訊引導,而化解”迷路”之困境;反之,則會帶來困惑與挫折感。如此貼近生活又簡易明瞭的生活體驗,正是人與城市的互動,可為民眾帶來美好的使用者體驗。

 

下半場陳老師從案例當中,分析網站的資訊架構。相信各位都有在網站中迷路的經驗,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想要的資訊;其實好的架構不只是分類、命名和引導,而是創造出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使用環境。在分享案例的過程中,更讓參賽者們動腦,猜猜看台北捷運公司是怎麼將資訊與功能進行資訊架構之分類。從使用者的資訊行為切入進行探討,讓人瞭解到使用者的行為模式與資訊架構該如何搭配設計,產生出一個良好的互動體驗。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陳老師帶領大家進入資訊與人的互動中,瞭解資訊架構有助對網站或APP的資訊與功能進行良好分類,幫助使用者找到所需資訊與功能,並透過資訊了解使用者使用網站與服務的習性,對產品設計服務有非常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