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團隊該知道的幾個實用工具

2017/Feb/19
  • Thumb b p1180729
  • Thumb b p1180694
  • Thumb b p1180728

#RACI矩陣

一種提升績效的內部品質管理方法,可以加速團隊運作效率、釐清成員間執掌分責以及有效運用人力。

參賽者以舉辦「迎新活動」來試實作建立矩陣,透過垂直分析(了解是否人力是否超出負荷或是資源未善用)、水平分析(了解團隊運作效率是否互相衝突等情況),並修正矩陣已達到最佳團隊之運用。

 

#價值主張圖 (價值地圖+顧客描述)

有助於挖掘價值主張(核心價值),了解價值創造的模式。

右邊的顧客素描(Customer Profile)去思考使用者需要完成的任務,遭遇到的挫折、困難、風險等痛點,以及想獲得的結果、具體利益等;

左邊的左邊的價值地圖(Value Map),設計出本產品或服務的內容、如何解決用戶痛點的解方,以及為顧客創造更多的價值與利益;

檢視左右兩邊的適配性,當顧客素描和價值地圖吻合時,即達到價值適配。

 

#商業模式圖

完美的表格不等於商業模式成立,只是協助說明你的商業模式。

透過商業模式圖,能夠快速得到商業模式的概觀,方便溝通、討論並且持續追蹤、更透過拆解商業模式,了解企業競爭力是否足夠,觀察營運優缺點為何,進而判斷是否得以生存、進行投資等等。

影片推薦

 

#狩野分析

藉由劃分產品品質的層次,逐一分析產品功能與顧客滿意度之間的相關性,從而找出能夠有效提高顧客滿意度的功能,據以排定產品功能改善的優先順序。

文章推薦

 

 

圖1 Nor老師協助參賽者發想(老師看起來有點萌>///<)

圖2 參賽者互相訪談(怎麼有點像搭訕...)

圖3 你的想法我的想法mix在一起